最近一個月看了很多很多的電影。

想寫些東西在這,跟大家分享~




首先是2oo6/12/o2的美好的一年




還記得那天是啦啦隊提早練完,還有時間讓我去吃個飯跟回家洗個澡,哈!

這部電影是跟屁屁角去看的。


劇情介紹:

多金自信又英俊的倫敦投資專家麥斯史金(羅素克洛飾演),意外接獲過世的亨利叔叔遺贈在普羅旺斯,名為席荷La Siroque的葡萄酒園。亨利叔叔是麥斯最親的家人,但就在處理繼承的法律程序時,因為一筆可疑的投資交易調查,麥斯遭公司停職。在莊園酒農杜夫的熱情招呼下,麥斯半不情願地留在酒莊,直到好友查理告知,這樣小而美的酒莊現在正是搶手貨,可以帶來幾百萬美金的收益,不管是精品店或高級餐廳酒吧,最喜歡的就是來自這裡的酒。生活正青黃不接的麥斯,打算好好利用這個機會翻身。

眼前未來一片烏雲,浸淫在童年暑假回憶的麥斯,卻有了全新感受。也在這個時候,一名來自加州年約二十歲的女孩克莉勞勃,宣稱自己是亨利叔叔未登記的女兒,依照法國法律,她才是席荷莊園的法定繼承人,只是麥斯不相信眼前的這位堂妹,麥斯詳細地問著克莉酒莊的事,意外發現酒窖裡一款名為「失落的角落」的名酒。當地咖啡店女老闆說,這款酒價值連城,是當地黑市遍尋不獲的寶物。

這酒到底從哪裡來,為什麼杜夫堅持守在席荷莊園從不離開?這片葡萄園或者克莉還藏著什麼秘密?麥斯重溫深埋在記憶深處的時光,強烈的情緒和感受洶湧而來,他已經多年不曾再想到或感覺到這一切,也徹底體會到亨利叔叔曾教給他的人生哲學。「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能像普羅旺斯,人們可以不須忙碌,儘情地享受生活」。席荷酒莊是麥斯從亨利叔叔手中獲得的遺產。他沒想到卻因此為他的人生開啟了新的章節,讓一向生活在忙碌與浮華的他認知到生命可以有另一片美麗風景。




這部片很不一樣,跟許多我們看過的電影,它是部浪漫的劇情片。
在我眼裡,它還有些文藝。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就算有著羅素克洛撐場,這部片的票房依然不佳。


我也不能夠完整的告訴大家,我從這部片看到什麼。
只是它真的讓我感到心滿意足。

現在的我們,總是庸庸碌碌的生活,追求著物質生活。
卻往往忘了心中要保有一份單純…


我不敢說它是否能夠改變都市人的心靈跟價值觀,卻的確值得我們反觀自己的生活。

我們是為了什麼而辛苦、想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再來是2oo6/12/15的香水




成員有:小濠、佳諭、志銘、亦婷


在它上映前,我就十分想看了。

還記得很清楚,每天都會經過的捷運站,就貼著斗大的海報…

倒置的鮮豔的紅髮少女…


看著海報,我想當時的我,是完全不能想像這是什麼電影的。
直到一天看到了小P對香水的心得,才更激起了一窺它內容的慾望。


比較原著,是的,關於香味的描述就有很大的不同。
Patrick Suskind在一開始就將氣味描述的淋漓盡致…

只是觀看那些字,就彷彿能夠嗅到巴黎的惡臭。

但我認為,電影與原著是各有長處的。
透過影像,我們似乎也更容易處在那樣的情境中。


香水,到底我們從裡頭看到了什麼?
我想我看到的是…


愛造成的所有結果。




這很弔詭。

Grenouille貪婪的熱愛著處女的體香,因此他毫不猶豫的扼殺了這些少女的生命,只為了他熱愛的香味。

聞到Pure Beauty的人們,卻也因為愛,做出了許多荒謬的舉動… 無論是包括主教在內的雜交還是為了奪取香味的食人舉動。


愛,無疑的,是殺死Grenouille的原因。

可悲的是,到了最後,他依然追不回那第一個賣梨少女的味道,依然無法擁有他自己的味道…


做出這些荒謬舉動的人們,選擇遺忘。
當作自己從未做出這些事情,甚至,連夢境都不是。

荒唐的在事後將無罪的人處決,作為結案。



或許,在我們眼裡看來,這些太過荒誕。

的確,這些有些誇張。


但仔細想想,人們在面對巨大的悲傷或是壓力時,是否也往往做出一些平常自己想都想不透的事情呢?

我想這是部值得我們思考的電影…





第三是2oo6/12/23的滿城盡帶黃金甲




是牙漪組合,哈!


或許,一開始的我是因為杰倫所以去看的。

好吧…事實上也是。



可是看完的我,心情很沉重。
縱使我玩笑般的做出了兩點歸納。(詳情請見聖誕結 哈!


其實我不懂皇后究竟是為了什麼讓二皇子反叛,就只是想要立二皇子為太子還是因為吃藥。

總之,裡頭的人都很矛盾而掙扎… 

To Be Or Not To Be..


反觀自己,偶爾也會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上。

而我也不是這麼樣的總是樂觀。

有些時候,我也很矛盾…

雖然到了最後,自己還是選擇微笑,然後拋棄那些疑惑。
但是誰又知道,當時的自己有多麼的無助呢…





第四是2oo6/12/29的博物館驚魂夜




成員有:小濠、佳諭、志銘


哈!好像前面的片子都沉重了點。
這部就輕鬆很多啦~

不過除了爆笑之外,不知道還有沒有人看到了其他的向度(笑


像是親子關係、合作、勇氣…


總之是,歷史是栩栩如生的 哈!




第五是2oo7/o1/o5的火線交錯




這是跟妞妞一起去看的,然後電影錢還沒給我 哈!


嗯..這部電影大概是我看過之後感觸最深的了。

英文原名「Babel」來自聖經中的巴別塔的故事:一群人類想要蓋一座通往上天的塔,以證明人類的無所不能,上天知道後,便將這些人類分送於世界各地,分化人類們的語言,於是這些人類們無法交流,最後築塔的夢想成為幻影,而人類們也從此不再溝通、交談與傾聽。


但我卻認為,最大的悲哀不是語言不同、國家不同。
因為劇中的理查跟當地的導遊、當地的居民反而能夠發展出很好的情誼。導遊試了所有的方法讓理查跟妻子能夠受到醫療照顧,他們彼此談話、傾聽。
照顧理查妻子的老奶奶從頭到尾沒說過話,卻用她自己的方式來付出對於他們的關懷。

反觀瑞秋,也就是理查妻子的妹妹,關係這麼的親近,卻推卻了照顧理查兩個孩子的請託…

美國政府將一切的事件都看作是恐怖攻擊…
或是對於墨西哥人的歧視。


而最令我感到難過的,還是那個保姆吧..
我想他從頭到尾沒有惡意,把孩子帶在身邊為的是讓孩子能夠安全等等…
卻因為某些誤會,然後結果令人唏噓。


整部片,都讓我感到難過、沉重。
還記得不斷的流下淚來,不能停止…

縱使,結局似乎是好的,但就是不夠完滿。
然後,如同小P所說,這是現在世界的縮影…





第六是2oo7/o1/o7的血鑽石




這部是跟佳諭一起去看的。嗯,我知道前兩天我才看了火線交錯,哈!


我想這部片跟其他比起來,算是最容易懂的了。
可是感動沒少、沉重也沒少…


這也是真實事件,電影只是縮影。


然後被佳諭猜中了,我還是哭的很慘,雖然比火線交錯好很多 哈!


因為劇情的鋪張很直接,其實沒有什麼真的很好深入探討的地方。
但,無疑的,我們看到的是人們為了利益在不斷的剝削同樣身為人類的基本權利,甚至是生存、生命…

我們在裡頭看到的沒有種族歧視,卻有更悲哀的—同樣膚色的人,互相屠殺…

「有人說黑人天生就該死…」確切的台詞我忘記了,大意是說黑人只會互相殘殺,最好的辦法就是給白人管理。

最悲哀的不是這句話的內容,悲哀的是,這句話是由一位黑人說出…


就像火線交錯一樣,就算人們的語言相通,人們依然不懂傾聽…
只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恣意妄為。





第七是看博物館驚魂夜的當天下午在教室內看的蝴蝶效應

這樣倒敘的手法跟穿插的故事,一開始真的讓觀眾有些疑惑。
但是慢慢看下來,我認為這樣的描述手法真的很高段 哈!


是的,人生就是不斷的抉擇。


可能是一句話、一個動作,都能全盤影響了往後的發展…

我們看到主角不斷的穿梭在過去跟現在—或是說,沒有真正的現在。

主角為了救自己、母親、女主角,不斷的改變自己的人生。



有人可能很羨幕主角有著這樣的能力,似乎我們能夠將不好的事情扭轉。
但,我們也從電影裡看到了,就算扭轉了一件不好的事情,帶來的效應又是什麼呢?真的會是一次更好的人生嗎?


我想,人生就是有苦有樂,才值得我們享受跟挑戰。




第八是在公誠樓B1.5看的偷穿高跟鞋


這是跟姚煦、佳諭一起看的。
好笑的是,我想姚煦看完了也很難寫企管報告 哈!



不過這部片很實在的反映了姊妹、情人、父女、外婆跟女婿之間的關係。
然後,我很佩服的是,導演在拍攝的手法上有很多技巧的運用、鏡頭上的轉換,來象徵許多當事人的關係。






總之是,最近看了很多電影。

積了很多,想吐一吐(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g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